2008年4月30日 星期三

雄獅簽字筆墨水和一般鋼筆墨水的比較

此篇文章於筆閣同步表

在筆閣看過956對雄獅簽字筆的研究後(http://pg.biolab123.com/viewtopic.php?t=2212)

就三種顏色都買來試試看,一瓶20元,樂趣不錯,試完後心得如下:
1.雄獅的墨水顏色都很艷,且較亮(請看圖片)
2.雄獅的墨水流動性都很高,寫在不好的紙上暈染性跟台灣藍差不多,目前還在想有無方法改善
2.a:這禮拜要去天水路,看有添加劑可以改善
2.b:幫它蒸發一些水,看會不會讓它變得更濃稠,降低流動性
3.目前對鋼筆的傷害未知,不知道其配方有無加抗蝕劑,這禮拜要去天水路買試紙,試看看其酸鹼性
4.目前肯定抗UV,太陽曬也不會褪色,但是不防水

個人覺得雄獅簽字筆墨水是可以買來玩玩看的墨水,顏色很亮,不過在還未能證明對鋼筆的傷害前,請裝在低價鋼筆上
個人目前用在白金的preppy和pak-250上

墨水實驗的方法如下,

1.筆的選擇:我挑了3776中字鋼尖(PB-700),由於同一墨水在不同的筆上會表現出不同的顏色,因此必須盡量挑大家都有
的筆,考量了手上有的筆,我還是挑了3776中字尖,一個是大家有3776的機率較大,另一個是3776中尖我有兩隻,可以一次做兩次實驗,加快做實驗的速度,筆雖然是台製,但是筆尖卻是日製,另外由於不知道在哪一篇文章看到用棉花棒沾墨寫最可以表現出墨水的顏水,因此每一種墨水最後面的部份是用棉花棒沾墨寫的

2.紙的選擇:我挑了手上最好的紙,日製Maruman ART Spiral B5活頁紙(紙上還印有鋼筆尖,看來還真是鋼筆專用紙),較好的紙的缺點是無法判斷流動性,看不出毛邊,不過本次實驗的重點在顏色,其它就不重要了

3.墨水的選擇:藍色我挑了3款台灣最容易買到的墨水,Pelikan royal blue,Waterman Florida blue,Lamy Blue(not blackblue),黑色我挑了英雄碳墨,沒別的原因,因為黑色很容易挑,不像藍色的墨水這麼難找,而且我也沒別的黑,不過可從圖看出顯然英雄的碳墨比較黑,紅色我就只有waterman 紅

4.所有墨水一律沾墨水寫,寫完洗乾淨後,放在有乾燥劑的密封盒加速乾燥,確保筆尖在下次使用時是乾的,不會影響墨水顏色表現,不過這樣一次至少要等兩天才能再做下次實驗

5.時間的問題無法避免,因為我只有兩隻筆,一次只能寫兩種墨水,這樣對會在褪色速度極快的墨水有點吃虧,可是我也無解,除非我有足夠多的筆,目前只能在寫下墨水前加上日期,讓各位看倌自行判斷,了不起就是再過一段時間(不能晒太陽)後再scan一次

6.遵從狗爺的經驗,用實驗室的多功能事務機掃描,而不是用像機拍照,本來想再加一張色票以避色不同人螢幕的色差,不過上Y拍發現色票非常貴,還是算了

7.字非常醜,請將焦點放在顏色上

由於發願要找到最喜歡的藍色,所以買了很多的藍色(純藍,不是藍黑)墨水
下一期會是用同樣方法做實驗,但全是藍色,除了白金,因為白金只有藍黑,沒有純藍
不過做實驗的時間會加快一些,因為這次筆聚從章大哥那再入手一隻PB-700(後來想到,應該買兩隻的 ),所以一次可以試三種墨水了

實驗結果點圖放大

20080515新增
過了兩個禮拜再掃一次圖,可以看出來百利金皇家藍和Lamy藍都褪了一點顏色,而雄獅藍和佛羅里達藍都沒褪色點圖放大



20080529新增
又到了兩個禮拜了(共四個禮拜了)
再掃上來讓大家看看
過一段時間後會將所有原始圖檔pack起來提供下載以避免壓縮過程造成的破壞
不過我的原始圖檔是jpeg,不是爆米花兄說的tif檔
一是我根本不知道這兩者的差異在哪,改用tif是否會得到更好的效果?
二是我一開始就已經掃成Jpeg,中間再改掃成Tif也怪怪的,所以我選擇從一而終點圖放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