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是該離開的時候了

.

最近走在學校的湖邊,看著湖邊的優美風景
心中突然冒出一句:是該離開的時候了

不禁想到當初第一次來清大的時候
第一次到清大的時候,就是考研究所
一到清大,我發現,這個校園很美,如果能在這讀書,感覺會很不錯
這個心情,久久不能懌懷,特別是那天我寫得很不錯

果然一放榜,清大正取,交大備取
然而,其實到清大就讀的故事也頗具轉折性
我並不知道上研究所要找指導教授這回事
等到補習班的同學跟我講,我才知道
他們說,有信心上的人都會前一天就到學校,隔天一放榜確定上榜就馬上找教授
然而,這時已經過去一個禮拜了……
我還是前去

過程蠻心酸的,所有的教授全拒絕我
作為一個非本科系的學生,中間還受到一個教授羞辱,被罵了三十分鍾,其實過程中雖然被罵,但我蠻高興的,畢竟肯花時間罵我,代表有意願收我,沒想到最後的答案是對不起,我收滿了
我傻眼了,不收我你還罵了我三十分鍾?

另一個教授是我敲門,探個頭進去,他正在講電話
他摀住電話筒,然後問我:找教授?我收滿了,再見
我摸摸鼻子,關上門
我一句話都沒出口,就被拒絕了,沒有談話,時間不到一分鐘,這個教授很有效率

懷著喪志的心情,直到遇到現在的指導教授
一敲門,他先問我有沒有預約?
我傻了,找教授還要預約?
然我我說,沒有,就準備要出去了
他說,沒關係,只是說因為要找他很難找,所以一般要先約
聊了一陣子,覺得這個教授人很好,雖然心裡也是覺得沒希望,但也是對這個人風度很欣賞
他問我,有沒有上其他學校
我說有,交大備取55
他說,55?有希望
我其實不太懂他想說什麼,在暗示我不該留在清大嗎?
最後走的時候,他讓我留下我的email,說會再通知,一個很標準的,很客氣的婉拒
為什麼我知道?因為他讓我寫下email的紙,是從旁邊隨便一個地方抽出來的一張紙,還不是白紙,我只能寫在空白的地方
但即使是這樣,他已經是那天我所找過所有的教授中,最客氣的,給我最多時間的(一個小時),最有希望的(沒直接拒絕)

後續果然沒有消息
中間雖然也有寫信去問,一樣石沈大海
我一直在想,我有沒有可能,成為一個沒有指導教授的研究生

中間,我耍了一次心機
信有可能沒看到
但當面遇到,總不能裝做看不見

那個老師因為在外面開公司,所以他會把三節課集在一起,並在晚上開課
我找了他的課表
再一次坐車到了新竹
那天晚上第一次聽研究所的課,我發現,不難嘛其實
我還真的聽得懂
課堂上學生還真不少(後來我才知道,原來他是名師,課也真的上得很好,研究所的課,學生要那麼多是有點難的)
趁著中間的課堂休息,我想去找他問問題,以表現我對他的課的理解
讓他知道,即使是大學在不同的領域,但我能通過研究的考試,某種程度上隱含了其實我具備同樣的基礎
即使這個基礎可能比別人弱了一些,但那只代表我會比別人幸苦,不代表我會完全不具備做他學生的資格
他匆忙的走出教室,想回到他位在五樓的實驗室
我在走廊上攔住了他
一看到我,他竟然還叫得出我的名字,我很驚訝
但我還是按照原定計劃,問出問題,讓他先留個印像先,以展開後續計劃

在三堂課上完後,我打算再攔截一次,問說能不能給我一個確定的答案
雖然已經是晚上九點,但學生問問題的熱情不減
我在旁邊等到所有人都問完問題,才向前
具體的對話過程我忘了
他還是沒答應收我,但留給我他的手機號碼
嗯,有進步

時間繼續往前
直到我收到交大資工(那時候,資科和資工還沒合併,要考資科還是資工的研究所,這是個很掙扎的問題……)的錄取通知
是的,我備上了
上面寫著,在那個禮拜內,我必需前去交大報到,不然名額就會遞移到後面
我心中想著,反正清大已經沒人指導了,我去交大碰碰運氣
再糟也不濄是再被羞辱一次
但不試試看,總沒有機會

如果清大有人收我,我幹嘛再去交大撞個頭破血流?
如果交大有人願意收我,我就改去交大
如果同樣沒人收,在資工這個領堿,我為什麼不去交大?
大學畢業證書?我再去清大拿回來就好了
比起被教授的鄙視,教務處的白眼,會讓我更難過嗎?
兩家學校就在旁邊
我要做的,不過就是在清大拿回畢業證書
再走到交大,連同錄取通知交上去,就這麼簡單
清交小徑?名字取得好啊,當我走上去,我真的,就在一條從清大往交大的路上
雖然我從沒走過,但我相信一定找到到

我跑到清大,再走到當初和我談最久的那個老師的研究室門口,沒人在
他沒有騙我,原來他真的不常在學校
打手機問答案,其實沒有當面問來得禮貌
但不問,我不甘心
拿出電話,鼓起勇氣,撥了出去
電話那頭,他似乎正在開會
我再次問出我的問題
等待的過程有點緊張,因為他如果回達不,我就該去交大了
他沈吟了良久,然後說:恭喜你,加入我的研究室

跑到新竹來打手機,其實有點傻
因為在台北打不就好了?
但誰知道結果會這樣?
直接找本人,總是顯得比較有誠意,機會也就較大一點
而且不到新竹,怎知他不在實驗室?

本來被拒絕的二手準備就是到交大報到,那不是還得再跑一趟新竹?
好吧,真實的原因其實是,我早就覺得教授收我的希望不大,所以我其實早就做好到交大報到的準備
只是試了那麼多次,行百里路半九十,最後不再問一次,我不甘心,即使我知道有很大的可能再被拒絕
只是沒想到結果那麼戲劇性

故事到此就結束了嗎?
沒有

到了研究所,我發現,我沒有比別人差,相反的,還不錯呢
然後,我做了一件傻事,我簽了博士班
到初初來清大的心情,找指導教授的挫折,已經過去了好幾年
直到我散步在清大的湖邊
心底徒然的冒出那一句話:是該離開的時候了
然後,我又想起初到清大時,心中冒出的那句話:能夠這個環境下讀書的話,很棒
我知道,我可以離開了

拿破崙說:I see, I come, I conquer
是的,我看到了,我來了,我,該走了
老朋友,雖然我們認識了好多年,但是
我該離開了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