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

14種藍色墨水顏色的顏色樣本

本文章同步發表於筆閣

和上次雄獅簽字筆墨水和一般鋼筆墨水的比較一樣的實驗方式
不過這次實驗的主題為藍色,因為發願要找到滿意的藍色墨水,所以不知不覺買了很多藍色墨水,也就順便的做了這次實驗,希望能夠造福想要買藍墨水的板友

前面文字很多,沒有耐心的板有可以直接拉到下面看圖

以我自己而言,我的首選是Aurora藍,顏色滿意,褪色速度慢
次要選擇就很多了,白金藍黑、寫樂藍、百樂藍、Waterman Florida blue、Lamy blue都不錯

總共有14種藍墨水,全部都是瓶裝墨水,其中11罐純藍,3罐藍黑,而有兩罐noodler的藍是學長贊助的(做完實驗還是要還滴)
最後兩個(第16和第17個)多的顏色是混合的墨水,分別是 (1/4百利金紫色 + 3/4 Waterman佛羅里達藍)以及 (1/4 Waterman紫色 + 3/4 Waterman佛羅里達藍),這樣配出來的艷藍大家可以和Aurora的藍比較一下顏色是不是很像
另外Nooder的恆河藍顏色很特別,個人覺其是帶有銀色和灰色色調的藍色
這次實驗中百利金的皇家藍和派克藍比較吃虧,因為其褪色速度太快,而又太早寫了,所以等到掃瞄的時候顏色都已經變得有點淡了
另外,百利金藍黑雖然是昨天才寫上去,可是其實現在已經看得出來其帶有綠色的色調了,跟其他人的藍黑顏色完全不同,等再過個幾個禮拜掃上來,就會發現其會變成綠色了

顏色樣本中,20080505寫上去的英雄#61純藍其實是英雄#62藍黑,因為兩罐墨水的紙盒裝反了,等到寫完才發現,在後面還有重新補上英雄#61純藍及英雄#62藍黑
顏色順序如下:

百利金皇家藍
Lamy藍
Waterman佛羅里達藍
百樂藍
派克藍(Washable Blue)
英雄#62藍黑(但是圖中寫純藍)
寫樂藍
雄獅簽字筆藍
英雄#61純藍(真的純藍)
Aurora藍
英雄#62藍黑(真的藍黑)
NOODLER's 恆河藍
NOODLER's 熱蘭遮城藍
白金藍黑
派克藍黑
1/4百利金紫色 + 3/4 Waterman佛羅里達藍
/4 Waterman紫色 + 3/4 Waterman佛羅里達藍

墨水實驗的方法如下,

1.筆的選擇:我挑了3776中字鋼尖(PB-700),由於同一墨水在不同的筆上會表現出不同的顏色,因此必須盡量挑大家都有
的筆,考量了手上有的筆,我還是挑了3776中字尖,一個是大家有3776的機率較大,另一個是3776中尖我有兩隻,可以一次做兩次實驗,加快做實驗的速度,筆雖然是台製,但是筆尖卻是日製,另外由於不知道在哪一篇文章看到用棉花棒沾墨寫最可以表現出墨水的顏水,因此每一種墨水最後面的部份是用棉花棒沾墨寫的

2.紙的選擇:我挑了手上最好的紙,日製Maruman ART Spiral B5活頁紙(紙上還印有鋼筆尖,看來還真是鋼筆專用紙),較好的紙的缺點是無法判斷流動性,看不出毛邊,不過本次實驗的重點在顏色,其它就不重要了

3.墨水的選擇:總共有14種藍墨水,全部都是瓶裝墨水,其中11罐純藍,3罐藍黑

4.所有墨水一律沾墨水寫,寫完洗乾淨後,放在有乾燥劑的密封盒加速乾燥,確保筆尖在下次使用時是乾的,不會影響墨水顏色表現,不過這樣一次至少要等兩天才能再做下次實驗

5.時間的問題無法避免,因為我只有三隻筆,一次只能寫三種墨水,這樣對會在褪色速度極快的墨水有點吃虧,可是我也無解,除非我有足夠多的筆,目前只能在寫下墨水前加上日期,讓各位看倌自行判斷,了不起就是再過一段時間(不能晒太陽)後再scan一次

6.遵從狗爺的經驗,用實驗室的多功能事務機掃描,而不是用像機拍照,本來想再加一張色票以避色不同人螢幕的色差,不過上Y拍發現色票非常貴,還是算了

7.字非常醜,請將焦點放在顏色上


14罐墨水的合照,桌子很亂請忽略… 點圖放大
墨水顏色 點圖放大
1號和2號瓶,兩罐用來混合墨水的瓶子 點圖放大


20080529新增
又到了兩個禮拜了,再掃上來讓大家看看

從圖的結果來看,最下面的四行顏色都有褪色的痕跡,特別是棉花棒塗過的部份更明顯
比較訝異的是白金的藍黑竟然也會褪色,可能是因為白金的藍黑顏色較暗,所以我平常沒看到吧
最下面的兩行由於都有摻3/4的Florida藍,又是最新鮮的(第一張圖是在寫完第二天就掃瞄)

我自己是覺得藍色墨水在初期褪色速度就快,但是在過了一段時間後,褪色速度就會變得很慢
比如說第一行的皇家藍,由於其在第一張掃瞄時已經經過了兩個禮拜,第二張已經經過了四個禮拜,可是在第一張掃瞄時顏色就已經褪到差不多了,所以第二張和第一張的顏色差不多
由於在另一篇雄獅墨水中也有皇家藍,其中剛好紀綠了墨水寫完隔兩天,隔兩個禮拜加兩天,隔四個禮拜加兩天,可以看出第二張皇家藍相對於第一張有褪色,但是第三張相對於第二張的皇家藍就沒差

我是想,既然墨水會褪到一定的程度,那麼如果我增加墨水的濃度,那麼是否可以增加最後褪完色的顏色濃度?
比如說,我將皇家藍蒸發一半,那麼濃度理論上會提升為兩倍,那麼是否可以使墨水最後褪完色的顏色鮮艷(飽滿?)一倍?
這是個有趣的問題

過一段時間後會將所有原始圖檔pack起來提供下載以避免壓縮過程造成的破壞
不過我的原始圖檔是jpeg,不是爆米花兄說的tif檔
一是我根本不知道這兩者的差異在哪,改用tif是否會得到更好的效果?
二是我一開始就已經掃成Jpeg,中間再改掃成Tif也怪怪的,所以我選擇從一而終
點圖放大

6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作者您好
您在這篇文章中有提到 Maruman Art Sprial B5活頁紙. 聽說這種紙書寫起來很讚. 可否告知在何處可以購買得到.
我去誠品與金石堂找過,就是找不到這種活頁紙.
感謝!

抗剪強度Zero 提到...

實在很驚訝會有人看我的文章.....
我Maruma Art Spiral是在台北光南買的,要注意是,新竹光南沒賣
若不是在台北,我也不知道要去哪買?
也許可以請該縣市的光南向台北的幫忙調貨?
Art Spiral用鋼筆寫字真的不錯,不過不是沒缺點,就是那個線的間距太窄,要在那麼窄的間距寫中文有點困難......

Andy鴿 提到...

在下覺得這是相當認真考量層面多的測試文章,對於喜歡藍黑色墨水的在下來說,十分有幫助;然最近考慮購賣黑色碳素墨水,打算從Hero、Platinum、Sailor之間挑一瓶買,因為人懶少寫字,希望是容易清潔的為優,不知可有推薦否?感恩

抗剪強度Zero 提到...

個人覺得,黑色碳素墨水都不好清潔
不過真正問題在於,你的筆會常換墨水的種類的嗎?
碳素墨水的問題在於,他是鹼性的,而墨水大都是酸性的,換墨水若不洗乾淨=>酸鹼中和=>沈澱=>堵塞
筆若固定使用同一種墨水,哪個牌子都沒差,不過英雄的碳素C/P值很高就是了

至於墨水放太久沒洗,對所有筆的傷害都相同,不是只有碳素墨水才傷就是了

另外,最近發現白金的藍色超微粒墨水很棒
就像健達出奇蛋一樣,所有願望,一次滿足
顏色亮、防水、不褪色,價格比起鯰魚的,也還好,你還能要求更多?
(不過實在沒時間將結果掃上來)
若白金一開始就推出這罐墨水,我就不需要做這麼多實驗了,它完全符合我心中好的藍墨水的標準

Andy鴿 提到...

為了避免被碳素墨水塞住不好清理,有先作過功課,主要是從多人手感評鑑,確認哪一家的分散劑最不容易乾燥,然後從中也知道從一般弱酸性墨水換到弱鹼性墨水,會因為中和,而可能導致顏料分子析出結塊,阻塞墨水流徑。


結果一天下來,還是放棄碳素墨水,決定買Noodler's的Eternal Black和Black Strait,而我同事買下白金碳素,互相交流黑色墨水。


話說白金INKG-1500,據說稍淡,雖說我個人比較喜歡Parker Black-blue和雄獅的顏色,但確實是藍色的上選。

http://www.platinum-pen.co.jp/products/spare/ink/eink.html

再請問一下,閣下測試用的雄獅是酒精性的嗎?還是油性?謝謝

抗剪強度Zero 提到...

"雄獅是酒精性的嗎?"
墨水盒上面就寫"雄獅簽字筆墨水"
沒說油性還是酒精,成份中有甘油

至少不屬於油性,因為油性的墨水乾掉的話,再滴水是不會暈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