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便宜也可以有好筆,swan之我的寶藏

.

便宜也可以有好筆,swan的筆

人生實在是很奇妙,即使是不經意,也可以偶然的發現好筆。

這系列的筆是怎麼被發現的呢?

將手上的墨水玩過一遍後,就開始想玩混合墨水
在筆閣看到火車站附近有一條街專門有專賣瓶子的店,我就特地去找,果然,有很多在賣瓶子的店
除了要混合墨水的瓶子之外,我順便買了一個磨砂瓶身的瓶子回來磨筆,買完後往市民大道的方向走準備坐捷運,然而就在市民大道口,看到一家看起來有足年紀的文具店

身為筆友,當然要進去尋幽訪勝一下,雖然我認為台北市的老文具店都被筆友攻遍了,但我們仍然要學曹操:有殺錯、沒放過

進去直接找上鋼筆的櫥窗,是有一些年紀的筆(嗯,就是一些派克和西華的老筆,似乎有筆友在尋找西華的筆……),但是價格不是很漂亮,也沒有我心目中想找的筆

抱著失望的心情走出店外,在店外騎樓的一筐一筐特價的文具中,瞄到寫樂F4系列的筆在特價………
比我以前買的價格便宜許多,當下不爽,為了平衡過去的高價,我們當然逢低就要買進,這樣才能平衡嘛
雖然有些寫樂的筆由於年代久遠,賣相頗不佳,抱著寫樂的筆買一隻少一隻,收了
在筐子裡還有一些造型頗奇怪的筆,比如說Renault的筆,我從沒看過雷諾的鋼筆(下次會介紹,本次重點是swan),還有這隻紅色的swan,筐子上面還寫日本進口,我也買了一些回來試寫

全身照


筆身上貼著swan的貼紙


標準姿勢


另外一隻白色的swan


在坐捷運時,我就上墨試寫了(主要是想確認那些老寫樂都沒問題……)

一寫之下,驚為天人,當下呆住

就是:滑、順

流利不輸手上的一些高價筆,價格………我記得一隻應該是nt70吧(寫這篇時距離買筆已實在太久)

於是我就在下禮拜從新竹回台北時,提了錢,買了幾打回家,因為這些筆也是買一隻少一隻,過了這村就沒這店了
買時發現這隻筆還有另一個model,就是筆蓋從蓋上的變成旋上的,結果價格就從70nt->150nt………

要說缺點,也不是沒有,那就是:筆身是塑膠的,看起來很廉價外,不知能撐多久

雖然swan的筆也有鋼桿(似乎是nt250吧),我也買了,但鋼桿的筆桿太滑,不好握,而且筆尖也沒膠桿的流利

回家馬上上筆閣查詢這個筆的資訊,它唯一的訊息是筆上貼的貼紙:swan,然而,在筆閣找swan,只能找到梅比陶德的swan,而這隻,從價格和外型來看,顯然不可能是梅比陶德………

它的字尖有字:dauer feder,在問過孤狗大神後:
dauer feder似乎是德文,經過google dictionary的查詢:
dauer是持久、耐性的意思
feder有羽毛、nib(鋼筆的筆尖)、pen的意思

所以,沒有意義,本來以為可以從筆尖的字查到牌子等相關資訊的

仔細研究下,發現它的滑順應該跟筆尖的圓有關

我覺得它的筆尖看來不像銥點(純粹猜測,我不知要怎樣才能看出銥點的焊痕),感覺像是整個夠大的筆尖下去打磨,但是由於打磨的夠滑夠水準,才能讓你寫起來非常的滑順





另一隻白色的筆尖,一樣的圓,一樣的滑順


不信?下面是我手上的寫樂pg21k筆尖的特寫,你看21k的筆尖就不像swan的筆尖那麼的大和圓,然而,兩者寫出來的粗細相差無幾(雖然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寫樂的出墨量大)


再來兩張3776中字尖的筆尖特寫,大家就可以看出swan的筆尖是多麼大、多麼圓了吧



手上的筆中,唯一有類似的筆尖就是Lamy的safari,safari的筆尖也是跟swan的筆類似一顆大大圓圓的,不過safari的筆尖比較偏近弧線的圓,而非像swan的是一個半圓
也因為safari的筆尖是弧線的,所以safari在某個角度時,整個筆尖貼上紙面,會非常的好寫
這也是我第一次寫safari時,對safari的滑順驚為天人的原因
然而,swan還是比safari更滑順,這是本人safari和swan A/B test後的感想,因為兩隻都很滑,不交叉比對沒法分高細

另外,根據本人的肉眼比對,swan的筆尖的那一顆圓珠,比safari的還大一些

身為鄉民,我們都知道有圖有真相的真理………
不過,我忘了拍safari的筆尖特寫,現在手上沒有相機,或許以後記得的話會再補吧

swan的筆的字跡幅度約在0.5mm~0.7mm(大概是歐系筆的m尖左右吧),視你執筆的角度而定
附的卡水是標準歐規卡水,因此可以直接換上其他牌的歐規卡水,或是自己裝上歐規的吸墨器

這隻筆真的好寫,滑順,最重要的是,它是我第一隻自己發現的好筆,而非透過筆友介紹
這是自己發現寶藏的樂趣
就像cleanerdie筆友在台南還能找到30年以上的白金牌18k-wg的筆一樣(我有幸,獲得clenerdie筆友讓一隻,軟、好寫),這就是尋寶的樂趣

.

10 則留言:

Ralf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Ralf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Ralf 提到...

Hello,
I'm sorry to write in English, I hope you understand ...
I'm from Belgium (Europe).
I was looking for information about my old Dauer-Feder (Swan) pen and was very pleased to find your text and pictures. (I used Google translator).
I have exactly the same pen, but in different colours (black cap and feeder + orange barrel). I got it in 1980 from my teacher at school.
We first learned to write with a pencil, and after a few months all students got this 'swan' pen.
Our teacher had a box full of those pens in all different colours.
As you say, it is very soft to write with and the writing quality is much better than you would expect from such a cheap pen.
Here in Belgium these pens are not for sale anymore. I still have mine, but I would love to find a few other colours.
Maybe I will go to Taipei next year. Do you think I could still find them there?
Anyway, thank you for sharing your experience. It's remarkable to find some one so far away with almost the same experience and interest.
(I'm also a musician and I use different pens to write music.)
Greetings from Belgium!

Ralf 提到...

(Google translation):
喂,
对不起写英文,我希望你理解...
我从比利时(欧洲) 。
我一直在寻找有关我的旧Dauer -菲德(天鹅)笔和非常
高兴地找到您的文字和图片。 (我用谷歌翻译) 。
我有完全一样的笔,但在不同的颜色(黑帽和直属+橙色
桶) 。我在1980年由我的老师在学校。
我们首先学会写字用铅笔,并经过几个月了所有学生
这一'天鹅'笔。
我们的教师有充分的方块钢笔在所有这些不同的颜色。
正如你所说,这是非常柔软,并写了书面的质量要好得多
比你期望从这种廉价笔。
在比利时这些笔是不卖了。我仍然有地雷,但我要
爱找到一些其他的色彩。
也许我会去台北明年。你认为我还可以找到他们呢?
无论如何,感谢您分享您的经验。这是了不起的发现有一个人这样
远离几乎同样的经历和兴趣。
(我也是一个音乐家,我使用不同的笔写音乐。 )
来自比利时的问候!

抗剪強度Zero 提到...

Hello,

I can read English and you don't have to post it via google translation.
Can you read Chinese? Or read it via google translation?

I am such surprised that there is any one will read my article.
I love fountain pens.
And I found these fp occasionally.
These fps are very cheap (one for 50NT? I don't remember....).
And then I bought a lot of them......

I'm glad that you love them, too.
They are not famous but good enough.
If you go to Taipei, I can send you each of them (red / white / steel body). It won't cost much, but just a little gift ^^.

You can mail me bot edgar.wu[at]gmail.com for more detail.

諒媽 提到...

路過讀到樓上的留言~很是感動!!跨文化、跨語言、完全不認識的人可以因為一隻筆而相遇~好浪漫!

arnick 提到...

請問方便割愛一支白色?
我是新手~最近才開使用鋼筆
對於白色的筆有偏愛
不知道能不能割愛一支?

抗剪強度Zero 提到...

arnick你好,

若你能於清大自取,我們可以再行聯絡

謝謝

arnick 提到...

我人不在清大,但有同學現在清大就讀博士班
或許有機會代轉.....不過得等到開學了
他去英國一陣子

Unknown 提到...

路過有感,去年底加入疫區才知道swan的,它的價格飛昇驚人,我以為鋼工賣150(2014年6月)已經是最便宜了,不過他有附吸墨器………想不到它的價格是從70開始爬,到2015年底時疫區已經喊到400了,而且出來就是秒殺,鋼工紅拔250已不含吸墨器。剛去淘寶看,有瘋子標一千多人民幣,當然不會有人買,可是,太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