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 星期三

Ubuntu 9.10的man page找不到一些東西

.

在Ubuntu上用man時,發現一些寫code時的function找不到,這不合理

在網路上找了一下資料,原來再安裝manpages-dev就好了
在提示符號下輸入:
sudo apt-get install manpages-dev

安裝完後,再用man就可以查到function了

那麼到底manpages-dev是什麼?
繼續追查下去,首先找到APT的來源,以下文字擷取自WIKI:高級包裝工具
高級包裝工具(英語:Advanced Packaging Tools,簡稱:APT)是Debian及其衍生發行版的軟件包管理器。APT可以自動下載,配置,安裝二進制或者源代碼格式的軟件包,因此簡化了Unix系統上管理軟件的過程。APT最早被設計成dpkg的前端,用來處理deb格式的軟件包。現在經過APT-RPM組織修改,APT已經可以安裝在支援RPM的系統管理RPM套件。
原來如此,APT現在可用在RPM上了
在用RPM時,dependency為我帶來很大的痛苦,而現在,APT的出現將一切變簡單了,安裝程式只要one step(從wiki推斷,rpm的dependency其實是由apt自動解決)
用了apt,讓我對linux改觀

接著再找,找到中文的APT的How To:APT HOWTO中文版

apt可以search(是apt-cahche,不是apt-get)
apt-cache search atari

於是我search了 manpages:
sudo apt-cache search manpages

結果很多,節錄一些重要的

manpages - GNU/Linux 系統使用手冊
manpages-dev - 給開發者參考使用的 GNU/Linux 說明手冊
vim-common - Vi 增強版 - 共用檔案
funny-manpages - 許多有趣的說明手冊(manpage)
manpages-zh - 中文 manual page

原來manpage有超多的,而Ubuntu 9.10預設少裝了manpages-dev(給開發者參考使用的 GNU/Linux 說明手冊)
對有需要寫程式的人,就要自己安裝manpages-dev了
祝大家寫程式順利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