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日 星期一

如果挑選特別股

之前朋友問我ETF怎選,因為兆豐除了特別股大全集之外,也有ETF大全集


給我ETF大全集,面對著一堆數據,我還真不知該怎麼篩選
ETF的本質是一籃子股票,將風險均攤,避免單一個股掛掉的風險
我自己的看法,買ETF,選擇哪個市場是更重要的


比如說
想投資全世界,你可以買VT (Vanguard Totalworld)
想投資全美國,你可以買VTI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
想投資美國最好的500家公司,你可以買SPY (SPDR S&P 500)
想投資美國最好的500家公司中的dividend aristocrat,你可以買NOBL (ProShares S&P 500 Dividend Aristocrats)
想投資美國最好的100家科技公司,你可以買QQQ (NASDAQ- 100 Index Tracking Stock) (PS: 在NASDAQ上上市多為科技股,而長期投資我不是很喜歡科技股....)
想投資美國上的小型價值股,你可以買VBR (Vanguard Small-Cap Value ETF)
想投資一個全自動股債再平衡,以美國為主,但也有分散投資到全世界的標的?沒問題,AOA滿足你 (每年10月自動幫你做80%股票,20%債券的再平衡,股票債券都以美國為主約佔了一半,但同時剩下的一半也分散投資到全世國)


所以我覺得,與其決定買哪一隻ETF,不如先決定哪個市場比較好,再買那個市場對應的ETF
(比如說,看好歐洲、大陸會起來,或是想投資新興國家,就再去找對應的ETF)


重點在於,你看好哪個市場?
全世界?全美國?或是美國前500大?或是美國科技股前100大?或是美國小型價值股(<--- br="">

還是沒辬法決定哪個市場比較好怎麼辦?
嗯..........
你可以考慮聽從專業人士巴菲特親口說出的建議:努力工作,然後買s&p500的ETF就對了
(請參考給魯蛇的建議?華倫·巴菲特:「我會努力工作。」)


又或是......不要買ETF,買特別股就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