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8日 星期三

胖子之又見胖子,評醉劍的混世三國

其實本文有廣告文的嫌疑,因為本文的作者是我的好朋友,不過真的不錯,值得我賭上我爺爺的名聲去推薦就是了,要提醒大家的是,這本書的風格是帶點熱血的賤,或者是帶點賤的熱血啦

胖子,又見胖子

好久沒看到能讓我眼睛一亮的作品了,總是落俗套的情節,平鋪直敘沒有經過設計的情節,就像八點檔一樣你總是能夠猜到下來會怎麼演,人物沒有靈魂,智障般的敵人加配角加美女,沒有內容的對話,感覺總是像在看傀儡戲,充滿了不真實,每樣都是假假假,直到最近偶然不小心點到了混世三國,唔,開頭的第一章就讓我眼前一亮,繼續看下去,情節總是一直在轉折,雖然類型是俗套的穿越加三國,不過內容和情節不怎麼俗套。

幾年來,小說界中以胖子為主角的書不少,但是真正混出名堂的人卻不多,混的最好的當屬羅格領主,而王大明混的也不差,而現在我們的主角黎胖子雖然同樣是穿越,儘管沒有羅德裡格茲的傳承,也沒有王大明的福氣啃一啃龍肉,不過他帶著羅格的黑心,韋小寶的機制加無恥,黎胖穿越的起點雖然比別人低,但是未來的發展我很看好。

三國是中國歷史上有名的亂世,其亂到人口從東漢末年的五千多萬,到三國統一後的不足千萬,可見社會多麼動盪,人命多麼不值錢。亂世出英雄,三國時代輩出的英雄及動盪的社會背景激發了了人們的想像力,就連蘇東坡也會遙想公謹當年,穿越到三國的小說不少,但是起點這麼低的黎胖是第一個。

這本小說的第一章就是個亮點,在現今快餐式的文學環境下已經很久沒有這麼紮實的武打描寫,儘管我以為最後的劈下來的雷會救了趙雲一命,造就主角一個很高的起點.......這是作者第一次玩弄讀者。

本書的風格算是輕鬆,主角也沒什麼野心,就連練武的動力也不過是想要很好的在亂世中生存下去而已,而和其他穿越的書不同的是,別人穿要嘛投靠劉備,要嘛投靠曹操,要嘛自立勢力,主角一開始在劉備旗下的劉錡打工,我本來以為主角會投靠劉備的,就連主角自己都這麼以為.........作者又玩弄了我們一次,主角最後投靠的是孫權,這又是眾多穿越文學中的一個亮點。

這世界上本來沒有路,人走的多了路就出來了,這世界上本來沒有玩弄讀者這一回事,玩弄的多了.......作者你再怎麼玩我都不會覺得不稀奇了,沒錯,本書的作者看得出來很心機,很喜歡玩弄讀者的心。

作者一再顛覆我們的慣性思維,從主角的選擇開始(沒錯,典型的主角是又高又帥正義感十足,典型的騎著白馬的王子),再從投靠的勢力繼續顛覆,最後連穿越的時間都和別人不同,人家穿越都嘛是亂世將要開始之時,這樣才給足主角十足的時間練功、挖人、練兵,但是黎胖完全沒有,他可說從一開始就在逃命,這樣也好,造就劇情的節奏緊湊,另外黎胖穿越到三國的中期,也讓我期待黎胖走出一條和別人不同的三國路。

本命獸的設定和戰鬥又是另外一個亮點,當然,別人都是本命"獸",而胖子的本命獸,作者當然又要玩我們一次了,胖子的本命獸是人,是個戲子,雖然本身能力不怎麼樣,但是卻有很高的成長度,這是作者給胖子唯一的財富,希望胖子能夠好好的活下去,當然,中國古代的三國哪來的本命獸啊?嗯,既然是穿越,搞不好是穿越到哪個恰好有本命獸的平行宇宙的玄幻三國時代去了,所以嚴格的說,本書的類型應該算是玄幻加三國加穿越,小說嘛,看的爽就好了。

賤格的主角,本命獸的設定,搞笑(輕鬆?)的風格,紮實的戰鬥描寫,經過設計的劇情,以及和一般穿越小說不同的發展,醉劍生涯帶來的混世三國還算有趣,我喜歡,我想你也會喜歡。

與眾不同的選擇讓黎胖走出不同的路,雖然同樣是穿越,但是顛覆傳統的思路讓舊瓶裝上了新酒,如果只是看到又是三國穿越類型的小說就跳過,那麼真是可惜,看了網路文學也快十年了,只能說,這本書值得推薦,作者的用心我相信你也看得見,這種作者值得鼓勵,這本書值得期待。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格主你好,
我是混世三國的讀者,
看格主說作者是您的好友,
想請問一下作者怎麼了嗎?
因為後續作品似乎都沒在更新,
其文風詼諧逗趣就此消失實在可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