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8日 星期三

Google的其他服務:Google groups以及Goolgle bookmark

Google search的好我想大家都知道,我想Google notebook的方便應該也讓很多人早就在使用了,畢竟在任何地方都能編輯和閱讀同一份筆記是多麼方便的事

最近又發現了google兩個不錯的服務
分別是Google groups和Goolgle Bookmark

Google groups的中文是"網上論壇",簡單的說,就是讓你很輕昜的架好一個論譠,其實這個服務出現在google的首頁很久了,而會試著想要用是因為最近有個私人聚會的計畫,這個計畫的執行還在運釀當中,然而為了計畫的順利進行我認為應該要有一個論譠提供我們發表意見、討論、公佈schedule以及上傳檔案的地方,然後還要有權限控管,以免不相關的人看到我們討論的資料,本來的想法是想在學校的工作站架個php bb,然而要架php bb還需要mysql的權限,那就還要跟管理者溝通,若是架在免費的myPhp之類的host,又會看到廣告,況且其實我們的規模很小,這就有點為喝牛奶就去養一頭牛的味道。

無奈之下問學弟有沒有很快架站的方法,學弟指點我google groups就符合我的需求,經過試用之後發現申請很容昜,只需要google的帳號就可以申請,論壇分三種:開放式 、僅限通知、封閉式,很巧的,封閉式就是我所需要的,建立好之後一開始只有我一個人,試著貼一些文章後發現介面有點淳樸,原本我比較prefer的是php bb之類的討論介面,現在當然有點失望,然後試著上傳檔案,檔案上傳的部份有100MB的限制,其實也夠用了,只是不知道會不會像GMail一樣會隨著時間而將空間變大,另外,上傳檔案的部份有點簡單,就單純的只能上傳檔案,而其實我比較prefer的是可以在檔案後面加上一些comment來註解檔案。

總而言之,目前google groups試用的結果是論壇本身非常好成立( 只需要申請就可以),而功能非常的陽春,但是論壇該有的功能都有,看來是很適合少數人且本身不會架論壇的人使用,畢竟人數的規模若達到一種地步,可能就直接使用myPHP或購買虛擬主機直接架站了。

至於基本的功能都有了,那麼論壇本身到底好不好用呢?我想可能要等到一段時間的試用後才能下結論了。


另外一個無意間找到的服務則是Google bookmarks,其實這個功能本身是沒有被google列出來的(參考這裏);原本我就有使用Google Notebooks將我喜歡的連結存起來的習慣,今天突然靈機一動想說google本身會不會有類似的服務?於是直接搜尋"google bookmark",果不其然,還真的有,不過試用的結果是增加書籤的方式和在我使用google notebook儲書籤的方式一模一樣,然而google notebook還可以加註解並且開放給別人看(點這看我開放的一個書籤),這樣的情況下孰優孰劣就很難說了,不過我想goole若有出plugin讓我們可以和IE一樣使用相同的方法新增連結到google bookmark的話這樣google bookmark就會比較方便一點。

目前我有在使用的google服務都讓我感覺還不錯,google services方便的地方就是可以使用一個帳號存取所有的服務,這點真的非常方便,而且google所有的服務都可以只透過網頁使用,包括google的IM
只能說,如果yahoo是以內容取勝的話,那麼google就是以服務取勝
我實在越來越欣賞google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