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拯救你的滑鼠按鍵

.

去年中,兩顆羅技火星軌跡球(一顆公司用,一顆家裡用)的按鈕陸續出問題
情況不外乎這兩個(有時候兩者都有):
1.左鍵連點
2.左鍵拖曳到一半自己會放掉
當時要求零售商幫我送修,零售商說要有發票才能幫我修……
哇勒,這兩顆快五年了,誰發票會留五年的?

打電話給羅技,沒有發票,行,以出廠日期為主(我是OK啦,不然怎麼辦)
以前一顆火星要1600,保固五年
現在一顆火星要1000,保固剩三年
很幸運的,這兩顆都是五年保固,都在保固內
自己寄出桃園龍潭,幾天後會寄回個良品給我

如果故事到這裡結束了那也還好……
最近公司用的火星左鍵又出現同樣的症狀了,才修回來不到一年就有問題是怎樣?
這次不爽了,上網查了一下,發現決定按鍵觸發機制的是微動開關
大部份都買omron的微動開關回來自己換,就是將舊的解焊,再焊上新的
可是我真的不會焊接

然後從這篇文章看到另一個solution
我選擇把蓋子打開,然後把接點磨一磨..

會產生連點或者是拖曳到一半自己會放掉
都是接點上面氧化產生的....
每次只要遇到這種的...蓋子打開,拿砂紙磨一下接點,接回去又跟新的一樣了


既然知道問題只是出在接點氧化,那就好辦了
印象中也看到有人噴接點清除劑的
但有方向就好了

我最後選擇在微動開關上噴WD-40
火星的左鍵又復活了,而且觸感變得更有彈性,非常的Q呢

看倌啊,如果只是左鍵出了上述問題又過了保固,你可以先選擇簡單的解法:噴接點清除劑或是磨接點,過程不麻煩
真的不work了再換一顆新的微動開關,你的滑鼠或軌跡球就又復活囉,在不景氣的年代,你需要更經濟的方案
(其實在survey的過程中發現,大部份都只是按鍵的微動開關出問題,這imply一件事,手上這兩顆軌跡球沒有意外,也許再戰幾十年也沒問題,只要我會焊接的話……)

.

沒有留言: